跳至主內容

地区康健中心的背景

行政长官施政报告

行政长官在其2017年施政报告中提出,为进一步体验基层医疗服务之中,医社合作的成效,食物及卫生局会于两年内在葵青区设立崭新运作模式的地区康健中心。政府会按该区的需要和特色为中心提供拨款。拟设的中心会透过地区网络,向区内提供服务的机构和医护人员购买服务,让市民可在区内得到所需的护理。我们会根据推行试点计划的经验,逐步在十八区设立中心。

地区康健中心旨在提高公众对于个人健康管理的意识,加强疾病预防,和强化社区医疗及复康服务,以减少不必要地使用医院服务的情况。我们现正考虑将由中心(并透过其地区网络)提供的服务,包括健康推广、为目标组群进行的健康检查、个案管理、护理协调和社区康复服务。

服務流程

于所属地区居住或工作的市民。下一步。地区康健中心的主中心或附属中心。下一步。健康风险评估。下一步。护理咨询及教育。下一步。健康计划。最后。快乐、健康、强壮。有糖尿病高血压风险因素的市民获转介约见地区网络医生。下一步。医务咨询。下一步。医学化验服务。下一步。诊断及管理。下一步。个人医疗服务或小组活动。最后。快乐、健康、强壮。

成为地区康健中心网络服务提供者

  • 地区康健中心的营运者将会购买区内非政府单位的服务,建立地区康健中心网络。地区网络服务提供者包括专职医疗人员(如物理治疗师、职业治疗师、营养师、足病诊疗师、言语治疗师、视光师)及中医师。为让市民获得更便捷的地区康健中心服务,在毗邻地区的医疗人员也可以加入地区康健中心网络。就葵青地区康健中心而言,毗邻地区是指荃湾、沙田及深水埗区。
  • 政府会就地区康健中心网络的服务提供补贴,地区康健中心的营运者将自行与地区网络服务提供者签订合约。
  • 加入地区康健中心网络的准则

    • 中医师须列于医务卫生局基层医疗健康办事处的基层医疗指南内。
    • 为方便服务使用者及增加透明度,地区网络服务提供者要预先列明其地区康健中心的基本收费。
    • 地区网络服务提供者包括中医师、物理治疗师、职业治疗师及视光师,必须参与「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作临床资料互通,以确保服务的连续性及协调之用。
    专业 要求
    中医师
    • 载列于《基层医疗指南》的注册中医师
    营养师
    • 持有认可的营养学深造文凭或营养学学士学位,必须包括临床营养培训实习,或同等学历
    • 载列于香港认可营养师学院名册
    职业治疗师
    • 第I部分注册职业治疗师
    视光师
    • 持有本地认可眼科视光学学士学位或同等学历
    • 第I部分注册视光师
    物理治疗师
    • 第IA部分注册物理治疗师
    足病诊疗师
    • 持有足病诊疗学学士学位或同等学历
    • 同意接受《地区康健中心计划》下的医疗券
    言语治疗师
    • 持有本地言语及听力学学士学位或同等学历
    • 载列于香港言语治疗师公会名册
  • 地区康健中心网络服务的转介机制

    • 由家庭医生转介至个人医疗专业服务的人士会于网络服务提供者的名单中选择服务提供者,然后地区康健中心的职员会作出相应的预约安排。
  • 加入地区康健中心网络的程序

    1. 第1步: 准备有效的证明文件

      专业 一般证明文件
      中医师
      • 注册执照
      • 执业证明书
      职业治疗师
      视光师
      物理治疗师
      营养师
      • 专业资格证明书
      足病诊疗师
      言语治疗师
    2. 第2步: 填写申请表格 (请下载最新版本的Adobe Acrobat Reader以浏览、填写及列印PDF格式文件。)

    3. 第3步: 透过以下其中一个途径,提交申请表格:

      提交至 地区康健中心的营运者

      (在地区康健中心相应及毗邻地区执业的医疗专业人员可以加入地区康健中心网络)

地区康健中心网络服务提供者名单

培训

请参阅英文版

为准备葵青地区康健中心投入服务,基层医疗健康办事处为地区康健中心职员及网路服务提供者举办了两节半天的入门课程,希望透过培训使服务提供者掌握葵青地区康健中心的服务理念及相关知识。以下是课程所涵盖的课题及相关的演讲档案。

课题 演讲档案
基层医疗 下载(只备英文版)
基层医疗提供的终身护理 ; 中西医疗合璧 下载(只备英文版)
护理统筹主任在地区康健中心的角色及责任 下载(只备英文版)
专职医疗人员与基层医疗:健康促进、疾病预防、慢性病管理及社区复康 下载(只备英文版)
中医服务在基层医疗中的作用 下载
课题 演讲档案
介绍基层医疗计划 下载(只备英文版)
地区康健中心服务和参加者旅程 下载(只备英文版)
地区康健中心的电子健康纪录系统 下载(只备英文版)
医健通 请往 www.eHealth.gov.hk

请参阅英文版

与我们联络

常见问题

A1: 地区康健中心是政府倡导的崭新基层医疗服务,透过公私合营、医社合作,以地区为本,目的是:
  • 提高市民对疾病预防的意识及增强他们自我管理健康的能力;
  • 促使健康的生活模式,以预防慢性疾病;
  • 对慢性病患者提供支援,以控制病情;及
  • 增加市民获得基层医疗服务的渠道。
A2: 每区的地区康健中心由一间主中心及数间附属中心组成,作为地区的医疗服务及资源的枢纽。
A3: 政府是透过公开招标物色一间非政府机构。
A1: 在地区康健中心相应地区执业的医疗专业人员可以加入地区康健中心网络。
  • 注册中医师须列于基层医疗指南。
  • 医疗专业人员须是香港政府「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的注册医疗服务提供者或经医疗服务提供者授权查阅及使用「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
  • 经《辅助医疗业条例》注册的医疗专业人员须持有有效的执业证明书。
A2: 医疗专业人员可以主动或透过地区康健中心营运者的邀请申请加入。他们须向地区康健中心提供适当的证明文件申请。如有查询,请与地区康健中心营运者联络寻求进一步协助。
A3: 参加者须为
  • 持有根据《人事登记规例》(香港法例第177章)所签发香港身份证或《豁免登记证明书》的人士,但若该人士是凭借其已获入境或逗留准许而获签发香港身份证,而该准许已经逾期或不再有效则除外;或为香港居民的11岁以下儿童;
  • 同意加入「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的人士;
A1: 个人医疗服务的服务收费及市民的自付费用将会由地区康健中心营运者建议并须获政府同意。
A2: 有,地区康健中心的服务是根据临床需要而定,不同计划的补贴服务次数均设有上限。
A3: 是,如超出补贴服务节数的上限,市民须全额缴付期后的费用。
A4: 根据本计划,地区康健中心参加者可以就指定范围内的特定疾病的服务接受补贴,个别参加者可以自费接受额外的服务或治疗。
A5: 已参加长者医疗券计划的长者可以从医疗券账户缴付地区康健中心计划的服务费用。
A1: 为确保医疗服务的连续性,所有参加地区康健中心的市民及网络服务提供者都需要登记加入「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以方便服务提供者互通市民的临床资料。
A1: 市民须获得网络医生的转介信才可接受网络服务提供者的个人医疗服务,包括物理治疗、职业治疗、视光学评估、营养学服务、足病诊疗及言语治疗。
A2: 可以,如果网络服务提供者希望退出地区康健中心网络,他应该在地区康健中心营运者指定时限内,向营运者给予事先通知。网络服务提供者须确保在终止日期前完成提供所有已安排好的服务。
A3: 网络服务提供者可以在该地区康健中心网络相应或附近的地区提供服务。
A1: 如果先前在加入申请表提供的资料,或有关网络服务提供者参加本计划的资料在将来或以后有任何更新/改变,请立刻通知地区康健中心的营运者。

注:上述医疗专业人员的常见问题只供参考之用,如需了解详情,医疗专业人员应参考地区康健中心的条款及条件。